E.R

露燕还是我的心头好。

【露燕】红 ①

写于2017.4-6


[0]

我们本来就处于一个悲剧时代,因此我们无需悲痛欲绝。

[1]

燕在老教授的课堂上睡了一觉。

睡眠深处,她遇见一只大尾巴猫,它浑身被长长的被毛所覆盖,躺在雪地里,眼含笑意,着迷地望着她。若它是一个男人,那种热切的目光无疑是在提示燕,他渴望得到她、占有她,她无法忍受他人用捕捉猎物那般迷醉的眼神侵扰她,逼她束手就擒。燕打算调转方向离去,然而大尾巴猫受过伤,刺眼的猩红自它漫延至无尽的远方,汇成一条浅浅的血河。猩红与雪白的碰撞触目惊心,唯一幸运的是它还未死。燕心生怜悯,走近大尾巴猫,用温暖的双触摸它。它深邃的眸瞬间失去了片刻前的笑意,转而变得冰冷无情,仿佛尖锐的利器,戳进燕的心。燕不介意它冷漠的抗拒,她蹑手蹑脚地将它收进怀里,让它取暖。大尾巴猫没有抗拒,它安静地闭上眼。燕的眼角淌下热泪滴在它逐渐冰冷的身体上,凝成了冰雪。

醒来时,伊万·布拉金斯基正坐在她的身边。

“王小姐,我注意你很久了。”他对燕微笑。

燕揉了揉眼,怔怔地盯住伊万,“老教授的课结束了?”

“结束一小时了,现在教室里只有我们两个人。”他合上书,取下鼻梁上的黑框眼镜。

或许伊万戴上眼镜更讨燕的喜欢。燕记得上一次见到伊万时,他也是这般儒雅的模样,站在百人大教室的讲台上为其他学生讲解和分享他的学术观点。讲到关键,他的唇角会不由自主的上翘,深邃的眼中流光四溢,仿佛有暗火在恣意燃烧,但他的声线依旧清冷,毫无波澜。有那么一刻,燕为他陷入狂热,甘愿飞蛾扑火,殒命于他的烈火里。

“抱歉,我睡着了。”燕知晓他的好意,“你不应该陪着我在这里浪费时间。”

伊万摇头,伸出手贴近燕的脸颊,这是他第一次亲密地接触她,“你哭了,做了噩梦?”他用拇指指腹轻柔地摩挲她的眼角。

“嗯,但不算噩梦。”她凝视他,“我只是难过。”因为她的大尾巴猫死去了,而她分明怜惜它,爱它。

“你接下来要去哪里?”伊万延续他可贵的善意,“我无事可做。”

北国夏季,骄阳似火。若是在燕的国度,烈日之下,男女老少皆会躲进树荫下乘凉休憩。然而北国的人们却袒胸露臂,毫无保留地在阳光下散步游玩,恨不得全然将自己的每一寸肌肤献给赤日。因为他们的夏季太过短暂,稍纵即逝,容不下半点迟疑和躲避。

燕任由伊万牵着,他们像一对普通的恋人,在阿尔巴特大街上漫步。她望见街道上来来往往的北国女孩,她们高挑挺拔,肌肤雪白,明媚的阳光均匀地播撒她们的身体上,没有了冬季时严严实实的防寒装备,此刻的短裙下是她们修长笔直的双腿。燕站在她们中间显得娇小玲珑,亦与众不同。

“夏季的时候,她们都是这样吗?”一路沉默的燕终于开了口。她的眸子像幼小的野鹿一样,扑闪扑闪地,充满好奇,又隐藏着一星半点的黯淡,“我一定会担心自己晒伤。”

“嗯。”伊万抚摸她的头,“你来这里多久了?”

她偏头,想了片刻,“两个月吧,正巧赶上夏季。”

“一个人?”他追问。

燕迟疑了,“……大概是吧。”伊万的问题似乎将她带入了漫长的回忆里,她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,“我不是你们大学的学生,我是去蹭课的旁听者。”

“抱歉,我只是好奇。”伊万刮了刮她的鼻梁,她恍然从记忆中惊醒,“你为什么会主动亲近我?”

“很奇怪?或许我对你有好感,燕。”他坦诚地回答,嘴角弯起,露出微笑。

“因为我很神秘?所以你喜欢我?”燕没好气地望向伊万,“不要这么轻易地追求一个女生,特别是我。”她的话语平静无澜,“我绝不可能拥有一份稳定的爱情。”她松开伊万的手,自顾自地往前走。

距离很容易保持新鲜感和神秘感,至少对燕来说是这样。往日在课堂上观察伊万认真钻研的模样,她的心底会萌发一种名为恋爱的甜蜜感。可放到眼下,他不断地攻破她的防线,一步一步地接近她、了解她,试图捕获她的心,将她收为他的囊中物,一切美好的幻影终究蒸腾消失了。

既然知道没有结局,她就不应该抱有虚无的希望。她可以单恋一个人,单恋至死亡,这份爱情终不能开花结果,否则两败俱伤。

[2]

老阿尔巴特大街热闹非凡,来往行人络绎不绝。甩开伊万后,喧嚣里只剩下燕独自闲逛。她和伊万,几小时前相识,片刻前分手,好似谈了场荒诞的恋爱。路人的眼里,他们也不过是好聚好散的情侣。

几位年轻的乐手在长木旁演奏。异国他乡的曲调甚是陌生,却又引人共鸣。燕驻足倾听了一会儿,但再轻柔的调子也留不下她,她得赶在晚餐前回家,深夜时候才是她的工作时间。

“嘿?”有人挽留她。

燕回头一看,是一个高挑的淡金色长发少女。燕方才留意过她,她坐在木椅上哼唱曲调,燕猜想她是乐手的朋友。

“你喜欢我们的音乐吗?”

燕点点头。

“我是安雅,这个乐队的主唱。”她递出一张小卡片,“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在这里。如果你对我们的音乐感兴趣,可以抽空来听上一曲。”

“嗯。”燕从包里翻出几卢布,“谢谢你们。”

安雅挥挥手,“你看起来心情不好,不如再听一曲,不要酬劳,免费送给你。”

回到木椅上,她排除尽心中无数的杂念,连同与伊万的相识和分别也一并清理掉了。而周遭的世界依旧各自喧闹着,她不在意,安雅与她的乐队亦不在意。哪里都是他们的舞台,哪里都是他们的寄居地,乐在自我,何处无乐。

送给燕的曲,安雅决定唱出来。安雅的声线仍是少女独有的甜美,未经沧桑,洋溢着青春与活力。

一曲唱毕,燕与安雅道了别。她继续在阿尔巴特大街上走着,在玻璃的橱窗上,她注意到了自己略显憔悴的面容。

但她还年轻着呢,年轻可是每个女人渴望的财富,用金钱和权力都追求不来。所以她还可以昼伏夜出,日日笙歌,夜夜买醉,沉醉在性与金钱的漩涡当中……

“等等,布拉金斯基!”燕从玻璃上望见了伊万的影子,“你怎么还在这里?”她一回头,就被伊万捉到了。

“兜兜转转,你还是被我捉到手了,燕。”他的微笑比之前更加灿烂,甚似北国夏日的阳光。

“你在跟踪我?”她的眸子里升起一片亮丽的色彩,“我以为你早就回去了。”

伊万摇头,展开他手里的画纸,上面是她的素描侧颜,“你坐在木椅上听音乐时,一位画家画的。”

“然后你将它买下送给我?”燕顺意说道。

“不,我自己收藏。”他的唇轻点上燕的额。

燕推开他的,后退一步,脸不自觉地发烫,“所以,布拉金斯基,你不顾一切地接近我,到底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对你感兴趣,喜欢你呀。”他理所当然地回答。

燕扶额,“你以为我会相信这么荒唐的喜欢?我又不是还一昧坚信童话爱情的小女孩。”

伊万捉住她的双手,眼眸里划过一丝狡黠,“相信一次又何妨?”

街边咖啡馆里探出几个头,饶有兴趣地看燕和伊万争论。然而,燕的耐性快被伊万磨尽了。

“算了,我要回家。”

“燕,我陪你。”

“我能拒绝吗?”

“不能。”他一口否定,“捉到了燕,燕就归我了。”

燕开始在心里涂黑伊万的形象。去你的成熟稳重,去你的少女杀手!谁摊上他谁倒霉。

咖啡馆里的人见此相视而笑。

他们并肩走了会儿,期间伊万多次牵燕的手,都被甩开了。无论他说什么趣事,燕都不与他搭话,他委屈地望向燕,对方置之不理。

如果一个人毫无缘由地接近你,并且拼命讨好你,那他极可能有求于你。燕不相信世上有一见钟情的长命爱情,况且眼前的布拉金斯基对她的兴趣远甚过好感。不觉得可疑吗?想到这里,她身体一颤,预感到危险在向她靠近,恰巧伊万又牵上她的手,打断了她的思绪。他似乎并不介意她发火,反而因挑逗她生气而感到愉快。

奇怪的人!燕心里的伊万小人形象再次被涂黑,并且旁边出现了一只微笑的Q版北极熊形象,她往那熊的脸上涂了个大大的鬼脸,方才解点气。

燕回家的必经之路是一座小公园,它的中央有个小型喷泉。傍晚时的阳光依旧灿烂,只是褪去了午时的毒辣。公园的草坪上躺满了出门晒太阳的人,为了晒出均匀的肤色,他们每隔一段时间会翻个身。

燕侧过脸对伊万说:“第一次看见他们晒太阳时,我非常惊讶。”

“燕,你终于肯和我说话了。”

“那你开心吗?”

伊万故作乖巧地点点头。

“可我不开心呀,布拉金斯基。”她咬咬牙,“全当我自言自语吧。”

“叫我万尼亚。”

“不想和你拉近关系。”

“我想和你拉近关系。”伊万俯下身,贴近燕的脸,彼此的鼻息近在咫尺,“亲爱的小燕子,你只会属于我。”

她敏锐地从对方的眼中捕捉到了几丝微妙的信息——占有、戏弄和杀戮。她的心怦怦直跳,跳得乱了律。并不是因为与异性擦枪走火,而是因为恐惧,她慌乱起来,无法平静。直觉告诉她必须尽可能地远离伊万。

“你为什么……”她的唇在他的嘴角边轻微地张合,“我只想安静地生活。”

伊万回避掉她的疑问,顺势吻她,“我猜,你会像炸毛的猫一样挠我。”

“不会。”燕抿嘴,厌恶与嫌弃在她的脸上表露无遗,“我不屑与你计较。”

“噗。”伊万大概是把流氓玩到了一种境界,“燕,你很有趣。”

“好呀,你开心就好。”燕撇嘴,“万尼亚,再见吧。”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8 )

© E.R | Powered by LOFTER